索引号:016004217/2022-00081
发布机构:宝鸡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24 09:48:48
名  称:宝鸡市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24 09:48:48 浏览次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领导和指导下,以《中共宝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宝鸡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市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依据,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为根本,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市体育事业发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切实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周海同志任组长、调研员兰海龙任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宣传科,并根据领导小组人员变化和任务分工及时进行调整,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结合工作任务实际,研究制定了局法治建设系列工作制度、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上下联动、系统互动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到任务清楚、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局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底目标任务考核,作为评判相关科室和单位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指标,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的每个人、每件事、每个环节,切实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开展法治宣传,努力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一是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局积极营造普法氛围,在市体育场馆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灯箱、普法板报和普法宣传栏,组织普法讲座,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普法宣传,认真组织体育系统人员关注“宝鸡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参加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4月份法治宣传月等重点时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了体育法律法规。

二是切实推进“法律六进”工作。继续开展好体育法规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在机关,继续坚持利用每周五集中学习时间,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法;在单位,大力开展专业法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农村,广泛散发法律宣传单和宣传挂图宣传法律常识;在社区,与各体育协会签订了体育法规宣传进社区协议,为社区及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少体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由校领导定期上法制课;在企业,对广大职工开展全民健身法规、锻炼健体安全常识的宣传。

三是充分发挥普法宣传阵地作用。严格按照普法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单项体育协会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对基层农村、社区、学校法治文化活动的指导和扶持,特别是在木兰拳专委会开展的体育活动中,积极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截止目前,义务宣传员发展到3000多名,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三)加强学法用法培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系统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建立学法制度。局每年均制定《市体育局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安排表》和《领导干部学法安排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和《宪法》、《刑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复议法》等法规,使全局人员的法律素养明显提升。二是抓好教育培训。局每年都制定法治讲座计划,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组织人员参加“体育大讲堂”——《行政处罚法》的学习,使全局人员准确把握了依法行政的工作程序和要求,为依法行政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目前,我局共有17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全部为局正式编制人员,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为3人,我局结合典型案例,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参加市级部门执法培训等方式,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水平。

(四)完善政务公开,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发展

局制定出台了《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进了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做好体育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依法公开、责任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公开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全市性体育活动信息,今年以来通过政府信息网和宝鸡市体育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体育信息   270多条,并通过报纸媒体等媒介,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信息及时予以发布,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是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我局认真贯彻宝鸡市《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指派专人负责体育网站的维护工作,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并与中国政府网、国家体育总局网、体总网、西部体育网进行链接,增加新的模块和内容,加快信息和资料的更新频率,将行政职权、办事流程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做好行政监督工作。我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专门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信访工作队伍,完善了相关制度,及时办结信访案件和群众举报投诉。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聘请了43名行风监督员,设立了意见箱,诚心听取民意,真心解决问题。今年共办结政协有关体育工作的提案10项、市长信箱和局网站领导信箱9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答复45条,做到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着落,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

(五)坚持全面推进,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

一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近年来,局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咨询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项目专家参与论证制度》、《政务公开工作民主评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情况评价制度》、《宝鸡市体育局工作规则》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必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在场馆建设、承办大赛等具体工作中得到严格执行并取得显著效果。

二是切实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局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对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评议考核,将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每年以听取行政执法科室汇报、查看行政执法案卷台账、抽查行政执法案卷等形式,对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评查,使局行政执法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三是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局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由于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及时化解了各种行政争议,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没有接到任何行政复议案件,实现了全年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案件的目标。

二、特色亮点

我局今年的法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评选评估工作,以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这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我局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一是将涉及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其他权力的行政职权清单、责任清单、市场主体信息和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图等在人民政府网站和市体育局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将投诉举报电话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在规范事中公示方面,主要是在执法过程中明确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要求佩带或者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主动亮明身份,并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保证执法工作的事中规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在推动事后公示方面,主要是按时主动将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的执法案件结果在相关平台和媒体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一是文字记录方面,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和要求,以行政检查案卷文书形式记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执法文书做到规范化。执法案卷完成后由专人负责归档管理。二是动态记录方面,通过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对现场检查等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在每次执法检查工作结束后,由专人将执法记录设备记录的声像资料进行备份,确保资料安全,并定期进行核查。

(三)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为保障市体育局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有效降低行政活动中的法律风险,市体育局与陕西秦川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我局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都经过法律顾问审核,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为我局提供行政决策的法律依据,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县区行政主管部门还存在行政执法主体没有行政执法证,缺乏行政执法资格和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建议加强相关培训并配发执法证。

(二)市体育局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时服装不够统一,建议为行政执法人员统一配发执法制服,以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此报告。

 

 

宝鸡市体育局

                                                               2022年11月23日